信步闲庭·夜携琴

“我们最终只会成为字句。”

随便说说《AvX·余波》中的镭射眼

白天写得太着急,长微博上的引号错了不少,看着各种心里难受。用Lofter重发一遍,也权当留个档了。以后有时间再从其他的角度安利一下小队长~❤

——————————————————

《AvX•余波》(《AvX Consequences》)对镭射眼的精神挖掘我个人很喜欢。凤凰之后他看到变种人重新繁衍,其实是觉得自己的政治任务已经完成,所以被错杀教授的负罪感湮灭了,万念俱灰的他觉得自己可以随时去死。因此他才对金刚狼说我希望由你来杀死我:“至少你动手会比较快”。也拒绝了万磁王的越狱提议,希望自己以政治犯的身份把牢底坐穿或者以殉道者的身份死去。而“未来总有一天,你学校里的孩子会穿着印有我头像的T,上面写着'Cyclops was right'。”既是镭射眼的愿景,也是他的预言。

然而当他看到变种人依旧受到迫害的现实时(一个新变种人被仇恨他们的人类杀害,死在了他的面前),Scott Summers意识到自己作为变种人领导的任务尚没有完成,于是他联络万磁王帮忙越狱,并且给金刚狼写了份告别信:

“我对那所学院(金刚狼开设的新变种人学院)致以最美好的祝愿与支持,我也坚信你会继承Xavier教授的精神教育好那些孩子,当更好的世界来临之时,让他们能够做好准备,而我会倾尽全力保护他们的安全。

“你曾经劝我成为那个更好的人,我也诚心实意地想要那样做,但是,当你成为了那个更好的人后,我就没有那个必要了——我只要成为那个可以完成必要之事的人就行了。”

之后美国队长问logan,“Is Scott…?” logan回答:“Scott is gone.”这句话在我看来有双重意味,一是他确实越狱逃走了,二是他之前的担心在这一刻彻底应验了——Scott Summers已经不在了。

万磁王说,“我们所有人扮演的角色都由时代决定。”Scott Summers就正是一个被时代推到历史分歧点的领导人,时代的宿命是他的责任,同时也是他的诅咒与悲剧。在《Wolverine & X-Men》第40话中,他对Logan说:“你知道的,Logan,我想他。每天都想。”“X教授的梦想一直是我的梦想,我从来没有背叛他。但是Logan,你要知道,现在的时代已经不同了。”不可刻舟求剑,不可缘木求鱼,镭射眼从来就是这样的现实主义。

作为领导人,镭射眼的优秀绝对毋庸置疑。你可能不爱他,但是你会愿意相信他。甚至必要的时刻,你可以为他去死。但是同样地,大家会“理所当然”地将他脑补成一个绝对不会犯下任何错误、永远伟光正的领袖——他要善良,他要温和,他要兼有大爱,他要保护人类的安全,他要领导变种人走向光明的未来,于是镭射眼才有了那句台词:

“I couldn't live with the thought that any of you even think that is who I am.”

少年时期的镭射眼曾经最大的梦想就是变回一个普通人,甚至在成为变种人领导之前,他还联系了医生想要去除自己镭射眼的变种能力。镭射眼穷尽一生时间都在为变种人如何争回人权的事业而奋斗,“X教授与天启都试图将变种人全部联合起来,但迄今为止,只有镭射眼做到了。”这也是为什么万磁王会心甘情愿辅佐他的根本原因。镭射眼从来都没有像是美国队长咒骂他“简直是个法西斯”的那样真正成为一个独裁者。在《All New X-Men》中他的变种能力失控,他忧心忡忡地问万磁王,“我十分担心自己会影响变种人的大业,我会不会成为变种人前进道路上的阻碍?”也正如他曾经说的,“我们承受不了任何一个错误”,“我宁愿为他们去死。”所以一旦镭射眼觉得自己成为了变种人发展道路上的毒瘤,那么他绝对会心甘情愿地立刻放手。……你见过这样的法西斯独裁者吗?至少我没见过。

镭射眼给我的感觉就是一直压抑着他作为Scott Summers的人性,他摒弃了自己作为Scott Summers曾经所有美好的坚持与甘醇的天真,成为了一个“完成必要之事”的领袖,他既没有沉湎于专制独裁式的权力狂欢中,亦不可能迷醉于自我牺牲的流血浪漫主义里,他理智而冷静,果决而实际,只要能为变种人求得一个未来,他甘愿火中取栗,至死方休。至于其他的,就知他者谓他心忧,不知他者谓他何求吧。

再说回《余波》,故事的最后镭射眼与金刚狼的角色相较前面的故事有了一个身份的转换,金刚狼成为了前期的镭射眼,“Be the better man”,而镭射眼则代替他成为了那个“be the man who does what's necessary”。(而这个身份对换在《Wolverine & X-Men》中又再次有了一点点微妙的转换……你们俩到底有完没完!怒!!)

想来,《余波》里镭射眼“死”了两次,一次是心理上的自杀(未遂),一次是形象上的自杀。重新穿上制服的Scott对万磁王说的“如今形势已经不同了。”持反对意见——




“ 被憎恨,被恐惧,还有拯救世界,告诉我,这个世界哪里不同了?”

至此,那个有着明晰头脑与优秀外交能力、为达目标可以使出越界手段的变种人“Cyclops”重生了。

“你憎恨你自己,比任何人都多。”“无论你为他们做了什么,最后他们一样会恨你。” 无所谓,镭射眼一直都是在戴着镣铐舞蹈,于灰堆之上唱歌。

而如果有一天他死去,他的纪念碑不会在飘着塑料袋的广场上斑驳风化,他的墓碑会立于阳光之下,坟墓之上盛开罂粟花。

哪怕,那从来都不是镭射眼在意之事。

评论(2)
热度(69)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信步闲庭·夜携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