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闲庭·夜携琴

“我们最终只会成为字句。”

随便谈谈镭射眼与白皇后的恋情

如果按照一贯高标准的道德要求来说,起初,镭射眼与白皇后的恋情确实不该被祝福。(而这,恐怕也是镭射眼与白皇后在616主世界一直没有走向婚姻殿堂的原因之一)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镭射眼与白皇后感情萌发的时候,镭射眼还在与凤凰维持事实婚姻。所以有不少讨厌镭射眼的人以此不算光彩的过去来攻击角色,白皇后艾玛更是被一些读者叫做白婊子。当然之所以有这个蔑称,不仅是因为她在镭射眼、琴葛蕾之间扮演了“第三者”,还与她其他的感情纠葛有关。这里就不多展开了。

镭射眼与白皇后的恋情发生在new xmen系列,早在白皇后与镭射眼确定关系之前,白皇后对镭射眼的喜好就有迹可循——在完成对诺瓦的制裁之后,镭射眼高兴地说我就知道你不会背弃我们。之后白皇后呵呵一笑说你真甜啊斯科特,我可不是为你回来的,我是为了包包,因为那是个LV。

……还要多欲盖弥彰才行啊,身为身价上亿的白总裁,曾经宣称“我出门从来不用带钱包,因为最贵的东西就是我自己”的白总裁,还缺一个区区LV么……

还有一段是白总裁……哦不,白皇后,不顾镭射眼的劝阻把一个憎恨变种人的人类扔下高楼后,转头对镭射眼越描越黑地强调,“斯科特,我根本不在乎你怎么想。”镭射眼届时也发挥了优秀的嘴炮能力:“你当然不介意。所以现在怎么办?帮你祈祷楼下没有目击者是吗?”

后来镭射眼因为婚姻问题去咨询白皇后,我觉得白皇后那时候还没有喜欢上他。乃至后来陪他玩儿mind game也未必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镭射眼——镭射眼之所以去找白皇后,是为了解决问题,他与凤凰的婚姻出现了问题,凤凰要求他还是原来的他,但镭射眼觉得自己不可能再是与凤凰初见时一见钟情的那个16岁小少年了。扮演角色的出离感让他无所适从,所以镭射眼才会苦恼万分。他向白皇后寻求帮助,而白皇后或许是出于好玩的心情,干脆利用心灵能力为镭射眼搭建了一个脑内游乐场,在这里她陪着镭射眼跳伞,讲故事,甚至“体贴”地换上了凤凰的制服,把自己变成琴来陪镭射眼交谈……

我想就是在这过程中白皇后才对镭射眼动了真心吧,白皇后经历过不少恋情,对方或柔情蜜意,或威武冷酷,却从没有一个像镭射眼这样敏感强大却又支离破碎——他总是无可抑制地试图控制包括他自己在内的一切,一丝一毫都不允许出现任何失控,否则他将会陷入无休无止的自我拷问与作践中。或许白皇后只是觉得新鲜,也或者是出于变种人理应互相帮助的道义关怀才向镭射眼伸出援手,总之这些现在都已经不得而知,而结局就是白皇后无可救药地爱上了镭射眼。在他们之间的感情被凤凰发现之后,琴“越界”狠狠羞辱了白皇后,也间接致使白皇后化作一堆钻石碎片。

今天小伙伴贴了一段某论坛里对镭射眼原作形象的探讨被我看见了,其大意是,镭射眼的劈腿与NTR是原作设定,同人里写镭射眼劈腿乃至NTR才是尊重原作。

这段话让作为镭射眼人粉、而且无比喜欢他与白皇后这对CP的人感到非常难以接受,就感觉我们看的又不是一个原作了,所以才有了这篇东西。当然镭射眼与白皇后的恋情也是我一直想要谈谈的,就借机一起吧。

我个人觉得,在与凤凰的婚姻中,哪怕琴曾经背着镭射眼与金刚狼在学校的后山亲吻,哪怕镭射眼与白皇后并没有发生实际的肉体关系,哪怕镭射眼起初只是出于“我想拯救我们的婚姻”这样美好的愿望与动机才去找的白皇后,哪怕镭射眼与凤凰的感情在new xmen里确实出现了非常严重的问题……镭射眼对不起凤凰也是肯定的。因此每逢提到这一点,我个人都觉得没有什么好狡辩的。

但是,这里有个但是,分两点说,首先是new xmen的编剧格兰特·莫里森。对,就是他写出了这段无比狗血但真的足够好看的剧情,之所以说这段剧情虽然狗血但足够好看,是因为白皇后对于镭射眼之后的形象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编剧Jason Aaron曾经直言凤凰的死其实是彻底解放了镭射眼,“使他逐渐摆脱了X教授给予他的阴影、从而开拓属于他自己的道路。而Emma Frost(白皇后)不是他的悬崖而是他的坚强后盾。因此Scott与Emma是我最喜欢的漫画情侣”,另一个编剧Mike Carey则这样说道:“很久以来,镭射眼的整个生命力都充满了无法企及的理想,理想化的爱情,理想化的同僚关系,毫无保留地为这个世界奉献一切。他曾经为了某种殉道情怀而心甘情愿地走向自焚,之后他降至人间,最后才终于承认,在允许失败者存在的竞技场上,自己只是一个会犯错误的凡人。”

最开始凤凰爱的镭射眼,是X教授的第一个变种人学生、是年仅十六岁就作为X战警踏上战场,“保护这个恐惧而憎恨我的世界”的少年,他聪明优秀顽固又刻板,但是无论如何,他都基本跳不出一个“好人”的道德范围。而与白皇后谈恋爱之后的镭射眼,则更倾向于anti-hero的形象转变,他变得又高尚又卑微,又冷酷又慈悲,是白皇后无条件拥抱了那个又坚强又破碎的他,并且一直愿意站在他的背后。至于哪种形象更好是粉丝自己的主观判断,这里就不多说了。

说回莫里森,这个编剧在人物形象刻画上非常有自己的一套,出彩但容易引发争议,他刻画的白皇后是迄今为止所有编剧笔下我最喜欢的一版,你可以不认同她的一切,但是她一定会让你印象深刻,在xmen的原作中,很难说清自己是何时被这样一个女性所俘虏,她太鲜明了,要么爱要么恨,很难无感,极难折中。但是莫里森刻画的镭射眼则是我相当厌恶的一版,不是他写了镭射眼与白皇后“精神出轨”的事实,而是他把镭射眼刻画成一个即使面对凤凰的质问还在狡辩的伪君子,那句“我可以解释”非常没劲,而留下凤凰与白皇后两个人对峙自己骑着摩托离家出走的设定更是让人无法理解。

而这个编剧又是怎么刻画万磁王的呢?他让万磁王在纽约屠杀人类,对,你没看错,那个整个童年都被纳粹迫害的犹太变种人,在这位优秀的编剧笔下竟然犯下了他当年最为仇恨而且不齿的罪行——万磁王在纽约对人类进行大肆屠杀,据朋友说在编剧访谈里莫里森曾经直言万磁王就是个老傻瓜。因为莫里森在万磁王问题上表现得太为过火,后来marvel只能官方出来给莫里森擦屁股,宣布纽约屠杀事件不是万磁王所为,而是另外一个冒充万磁王的角色。

就是这样一个“爱憎分明”到有些过火的争议性编剧,仅以他的一部作品来定义其历史跨度之长、表现范围之广的XMEN原作中的镭射眼性格,并非特别有说服力。毕竟原作太过枝繁叶茂,不同编剧笔下的角色就会有多多少少的改变,即使在整体方向上有人为把握,但细节上也总会出现偏离。而在原作中,看得出来,莫里森之后的编剧也在极力修补镭射眼的形象,比如写他对白皇后说凤凰永远是他生命中的一部分,白皇后无法替代。甚至在bendis的uxm V3系列中,bendis借小小琴之口对白皇后说,“斯科特还是更喜欢那个年长的我。”等等等等,简直让我偶尔为这段恋情中的白皇后感到不值。这些编剧都试图强调镭射眼之所以跟白皇后走到一起是因为凤凰的死亡,正如XMEN纪念刊中(这本中镭射眼成为了美国总统,在就职当天与白皇后结了婚),白皇后面对黑皇肖的“恭喜你赢得了你的对手”直言不讳地昂起头:“我没有对手,琴早就死了。”

另外,我看的616主世界宇宙中,镭射眼并没有NTR任何角色。(比起marvel家里的那一堆超级英雄,镭射眼的感情经历还是相对简单的吧?)他亦没有出于主观意愿想要与白皇后发生婚外情。

在被凤凰发现之后,镭射眼还试图弥补自己犯下的错误,他主动离开X学园,在凤凰死后依旧拒绝了白皇后。后来还是在琴有意促进他们俩成为一对的凤凰之力下,镭射眼才跟白皇后走到了一起。

镭射眼与白皇后,这对在粉丝心中一直很有人气的漫画情侣,在漫画中也已经一起走过了十多年的时光。虽然现在由于AVX中凤凰的影响,两个人在all new xmen与unncany xmen中明确表示已经分手,目前只是纯洁的变种人同志关系。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复合,甚至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镭射眼会成为marvel与fox版权争夺的下一个牺牲品而死掉。

说了不少,很多地方我应该连同刊名本数还有原台词一起附上的,但因为太懒了就没有,对于看到最后的人表示十分过意不去。

最后我诚心诚意地希望,如果有人对镭射眼与白皇后抑或是哪个变种人感兴趣,请务必去看原作。不要只是看点电影,听别人带有主观性质地一番科普就认为这个角色真的如此——是的,我从来不掩饰我是镭射眼x白皇后(可逆!!殴)的死忠粉,我的分析也一定带有我的主观偏见,哪怕我已经尽量不那么主观了——所以,还是看原作吧,只有去看原作,才能体会角色的境遇与挣扎,了解他们的过往与未来,而这,才是真正的尊重原作与尊重角色。

评论(10)
热度(9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信步闲庭·夜携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