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闲庭·夜携琴

“我们最终只会成为字句。”

就你看过许多漫画,就你知道英雄死了还会生

我绝对不是金刚狼的脑残粉,甚至金刚狼在我心中连最喜欢的角色前三名都排不进去,所以今晚看到金刚狼之死的结局也没怎么太感伤。毕竟Marvel与Fox对于Xmen的影视版权归属狗扯羊皮颇有一段时日了,Marvel更是从很早之前就对Xmen的漫画连载做出了一些相应调整,而对于这些调整的我不高兴、我不满意与我决不买账都不属于今天要谈及的内容。

今晚在微博上看到了许多声音,哀悼金刚狼之死的有,直接开嘲讽呵呵脸地告诉你“你不知道漫威的英雄死了还会复生么?”的也不少。

怎么说呢,虽然我挺烦有些只看个电影就对着漫画截图没完没了哭天抢地、要么伸手就求前后文,要么就漫画电影俩世界乱窜瞎科普的围观群众,但同样觉得部分漫画党对角色的一种告别与一种牺牲表示淡定与习以为常,甚至嘲笑那些认真伤心的读者的行为非常可憎。

这就跟有球迷哭自家球员受伤or转会的时候,总会有一些KY跑来伤口上撒把盐说这都正常啊,你看球时间太短了才会这样,所以你哭啥嘛一样。问题是你又不是人家妈,你管人家哭个啥啊!?

如果笃定地相信一个英雄终将复生就不可以为他难过,那么是不是我们以后看少年故事,想着反正主角最后一定会成功/看少女故事,想着反正男女主角最后一定会在一起/看体育竞技类漫画,想着反正主角所在的队伍一定可以得胜/看推理故事,想着反正侦探一定可以破案啦/看冒险故事,想着主角一定可以打败BOSS找到宝物啦Etc就可以全篇挖鼻屎了?!

既然这样,那你还看个啥娱乐作品啊?反正你知道都是假的啊!

再退一万步讲,你自己知道就好了,你自己不感动就好了,你有什么资格嘲笑别的读者享受故事本身所以太过入戏啊?

角色死亡并不新鲜,毕竟戏剧模式就那么几种,早八百年前就被前人能总结完的都总结完了,内核不会再有创新了,顶多是盖着内核的皮换个花纹而已。那么如何步向死亡,如何选择死亡,如何迎接死亡则是一个角色的最大看点。金刚狼之死的故事固然有着许多剧情上的缺陷与编排上的仓促,但是一本又一本的死亡倒计时,就如同是一条慢慢勒紧脖子的绳索,如绞刑,似凌迟。最后Logan全身灌满艾德曼合金,迎着喷薄而出的旭日从容而死的画面堪称圣洁又安宁,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这个系列配得上读者去心平气和认真讨论它的资格。而不该是一个又一个未必真追了漫画的人对认真讨论的读者嗤之以鼻说:嘿,你不知道金刚狼一定会复活啊?

……就你看过许多漫画!就你知道英雄死了还会活啊!!谢谢你特么不远千里横跨山水跑来告诉别人这条大宇宙的永恒真理啊!!!

这就像我从来不喜欢讨论角色的时候跳出作品本身、一秒把责任归结到编剧身上的原因之一。因为这种讨论带有狡猾的破坏性,一旦食髓知味就会得寸进尺,读者就会慢慢地放弃思考,乃至觉得调笑角色生死才是常态,而认真讨论不是。去惊讶与伤心剧情的人是见识少是白痴。我害怕那样。所以我不要那样。

之前说过,金刚狼之死因为这几个月做足了心理防御,所以我还谈不上伤心,只是为Marvel与Fox的版权之争要用Xmen做牺牲感到伤心。我爱的那些变种人英雄们,在书内为了保护这个一直憎恨而恐惧他们的世界浴血而战,在书外不仅要在生母养父的抚养权争夺中充当被过度消费的产物,在这样一个夜晚,还要被自己的一些读者们否定牺牲的意义。

他们一次又一次指着你的尸体笑嘻嘻地说,没关系,反正你不会感到痛的。之后毫不为意地踏了过去。

真是英雄流血又流泪。

评论(12)
热度(35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信步闲庭·夜携琴 / Powered by LOFTER